English

青春期孩子为何难与父母交流

365个为什么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雨林学习能力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 林薇 我有话说

一阵子我看到一个调查,上面说有60%的青少年表示,他们有心里话不愿意与父母交流。我有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,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点,以便更好的与孩子沟通。

上海浦东读者廖桂芳

似乎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困扰着我们的亲子关系:孩子越大越不愿意把自己所遭遇的事或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父母,有时父母越希望与孩子交流,孩子越回避,弄得父母尴尬而无奈。于是乎有的父母亲就采取偷看孩子日记、盯梢孩子行踪等错误方式控制孩子与同伴交往……这些作法无疑会把亲子之间感情的距离拉大,不利于亲子关系的良好发展。

那么是否孩子长大了,就一定会和父母“离心离德”呢?答案是未必,关键在于父母是否了解孩子,是否具备与孩子交朋友的技巧。

首先,父母应了解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因为生理发育的成熟带来了心理上的“第二个断乳期”——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成长了,希望自己能像成年人一样拥有独立的心理空间,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,因此他们看上去很“自我”,不愿意父母再像过去那样为他们“包办代替”。

其次,由于孩子对生活探索能力的增强,同伴交往对他们来说越发显得重要。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重视自己在伙伴中的形象和位置,因为这代表着一种社会认可度,来自同伴的肯定或否定极大地影响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和处理方式。

父母们了解到孩子在青春成长历程中特有的心理发展后,应该怎么办呢?

首先父母需要调整自己看待孩子的眼光,承认孩子长大了,不要再把他(她)当成一个小“baby”,不要凡事都不敢让他(她)尝试,唯恐他(她)犯错。因为一味地呵护或限制只会逐渐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,使他(她)们在成长过程中被剥夺掉应有的学习机会。

其次,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。孩子青春期时的成长顺利与否对他们的一生都会带来重大影响。在这一段日子里,父母应该细心体察孩子的情绪变化,在孩子情绪明显低落时多问问他“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?”之类的言语,充分运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事例和孩子作真诚的交流,而不是简单武断地对孩子的选择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。

父母在对待孩子交往问题上更应该谨慎,不要一味地限制,可以把孩子的朋友们请到家里来做客,在他们共处的时候进行观察,并引导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人际关系,这样会更有利于孩子发展良好的人际交往技巧。

北京雨林学习能力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林薇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